擁有一雙美腿是無數個女人的夢想,但是美腿不在於長或短,腿不長沒有關係,但腿粗就很要命了!😱😱😱

可惜纖細的美腿不是人人都有,大部分的女性都對自己的小腿不慎滿意!😭

 

在門診時,有太多女性來詢問關於腿部線條的問題。

歷經十幾年來的進步與改良,目前最常見的手術三大種:施打肉毒桿菌、雷射神經阻斷術、小腿神經阻斷術。

 

 

小腿肌後方的肌肉主要為「腓腸肌」、「比目魚肌」所組成。

有80~85%小腿肥大的人屬於肌肉型蘿蔔腿,10%屬於脂肪型蘿蔔腿,5~10%屬於水腫型。

而肌肉型蘿蔔腿的主要成因是因為腓腸肌過於發達所導致。

 

 

透過日常生活習慣、走路姿勢雖然可以獲得改善,但需要花費較多時間,成效非常有限。

目前有許多醫學方法可以有效改善小腿粗壯的問題,主要又以小腿神經阻斷術效果最多人選擇。

主要因為小腿神經阻斷的手術方式屬於微創性傷口、效果佳、恢復快,因此許多愛美的女性對此手術方式接受度較高。

 

 

手術比較圖

方法 施打肉毒桿菌 雷射神經阻斷術 ✨小腿神經阻斷術✨
手術方式 注射肉毒桿菌 利用高頻電燒肌肉神經 準確截斷腓腸肌支配神經
手術時間 30分鐘以內 1.5~2小時 2~2.5小時
改善成效 5~10% 5~10% 15~20%
恢復時間

仍可正常行走   
痠麻感約1~2週恢復

仍可正常行走   
痠麻感約2~4週恢復
時效性 4~6個月 永久 永久
缺點 需重複施打

電燒可能阻斷其他神經
或單純阻斷肌肉燒灼,
對效果控制度不佳。 

術後恢復期較長。  
短期腳部訓練可能造成
比目魚肌代償性肥大。

 

 

小腿神經阻斷術主要是截斷支配腓腸肌的神經,讓腓腸肌自然的萎縮,以達到瘦腿的效果,屬於微創型的手術。

手術的方式是於小腿後方膝窩處切開約1公分的切口,以頭戴式顯微鏡輔助找出支配腓腸肌的神經,並以電神經刺激器測試與確認後完全截斷,如此一來肌肉不再受到神經支配,大約會在一個月內逐漸萎縮而達到瘦腿的效果。

由於使用電神經刺激器,更能準確地切除神經,較不會影響到其他神經,副作用也相對的小,除了運動員之外對於術後日常生活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。

▲此為手術切口的示意圖

LG:外側腓腸肌及其支配神經     MG:內測腓腸肌及其支配神經

SO:比目魚肌之支配神經         SEN:感覺神經         V:靜脈

 

 

▲阻斷神經是來自於腿部後方的主幹組織,供應到腓腸肌的部分將其阻斷。

 

 

▲主要阻斷腓神經,避免影響其餘神經。

 

 

⭐️由於腓腸肌屬於輔助性肌肉,因此術後並不會影響日常生活太多。

⭐️術後當日即可正常行走,但是術後走路或是運動的無力現象是正常的,2-4週後會逐漸回復正常,初期可藉由厚跟的鞋輔助行走。

⭐️傷口則是屬於微創型傷口,約1~1.5公分左有,恢復期約1~2週。

⭐️術後半年內須穿著彈性襪,絲襪丹數至少400D。

⭐️術後應避免腿部鍛鍊運動避免比目魚肌代償性肥大,尤其是單純墊腳。

 

 

案例照

 

 

網路資料參考來源:
reic2_c126f035ab.png
kak-nakachat-ikry-nog-1.jpg
文獻參考來源:
Annals of Plastic Surgery Volume 50 / Number 5 / May 2003
Aesth Plast Surg (2008) 32:889–893
Volume 122, Number 1 • Neurectomy for Calf Hypertrophy
Aesth Plast Surg (2010) 34:335–339

arrow
arrow

    整型外科廖宣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